持續護理教育之增值實踐

Ms. Teresa LI, RN, PgD, Msc (Health Service Management)
DOM, Department of Orthopaedics and Traumatology, Queen Mary Hospital

在工作和個人而言,病人安全、職業安全及環保節約與護理同事們都有莫大關係。因此,瑪麗醫院病人安全小組聯同負責職安及環保的同事,在今年一月推出了一個聯合的教育活動,名為‘安全與環保,你我做得到 Safety &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 Action (SEPA)’,其中包括海報、展板及有獎問答等。

在資源運用上,如何安排活動之人手是個首要問題,正當盤算籌劃之際,適逢本院正式實行持續護理教育 Continuing Nursing Education (CNE) 之計分制度,心想正切合大家的需要,可以給 SEPA 及CNE 兩者來個‘增值’的合併,做到一石二鳥、雙得益彰。

於是病人安全小組舉辦了一個可獲三個 CNE 學分的工作坊,內容包括理論和實踐兩部份。前者是兩小時的講座,主題是有關病人安全、職安及環保的理論、資料及應用。後者是兩小時的實踐,同事們利用工餘時間,在 SEPA 活動中負責有獎問答。

以上是一些在 SEPA 活動中有關項目的有獎問答例題,參加活動的同事可按自己的程度自選每項三條,共九條題目的號碼,題目的內容卻是作答時才知道。因此,同事們都很留心參閱所有展板,希望取得滿意成績。如果參加者答錯了題目,參加了 CNE 工作坊的同事就正好把所學的向參加者個別講解及糾正,如是者,正是教學相長,達到互動、互學的目的。同時,由於身負此重任,同事上課時也格外留心。

成功完成了是次工作坊及獲頒三個 CNE 學分的同事共有五十位。要知道他們對是次 CNE 的安排有何反應及意見,我們派發了調查問卷,結果顯示 77% 同意/非常同意是次工作坊的內容是適當和合用的,並且在整體上覺得滿意/非常滿意。此外,82% 贊同此類工作坊值得再次舉辦。

CNE 對於提高護理專業的水平及認受性都十分重要,在制訂 CNE 課程或活動時,我想最重要就是能兼顧知識理論及工作實踐,同時加添一點學習的趣味性,把三者融會貫通、一併推行,就必能達到其預期的目的及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