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 敢 面 對 非 典 型 肺 炎
吳凱欣
註冊護士(普通科)

2003年的春季,將是香港歷史上影響極深遠的一段時間,「非典型肺炎」帶給香港前所未有的衝擊,民生經濟以至文化政治都受影響。面對這兇猛而尚未完全了解的疫症,我們醫護人員站在最前線,照顧病患者、教育市民防炎等,都一一落在我們身上。身為專業人員,面對如此危機,我們除了小心謹慎嚴格遵守預防感染守則以自我保護外,還需要提起一股勇氣,才能堅守這專業崗位。

這個危機促使了一些同事去肯定自我專業價值,同事們午膳時談起為何選擇當護士?可喜的是,沒有人想過要逃避,反而互相鼓勵,認定照顧患者是我們的責任及使命,沒有其他人能取代我們這樣有勇氣、耐力每天廿四小時與患者一起對抗病毒。

縱使我們確認自我專業價值,面臨如此大敵,眼見一個個同事中招,我們也不免會擔心起來,這種憂慮或許是因為我們以前沒有預計到疫症的嚴重性,如今目擊它如斯肆虐,而預防及治療方法仍末完全掌握,其壓力之大不難理解。另一方面,從醫護人員受感染的情況看來,目前的保護器材實在急需改良,以N-95口罩為例,它祗能提供百分之九十五的保護,我們仍要面對著百分之五的威脅。究竟這百分之五是甚麼?是每天每一百人上班,便會有五人「中招」?抑或是每一輪班每一百名護士,便會有五人「中招」?跟著,考慮到若真的中招,治療期間的身心痛苦,與親友的隔絕,損失了的工作能力,再加上這疫症約4%的高死亡率等,計算下來,進一步加強防禦器材及讓工作人員充份休息是絕對值得的,所增加的成本而能達到迅速減少醫護人員受感染及提升士氣的效益,豈不是物有所值嗎?

抗炎這一仗,正正考驗了我們控制疫症及醫護人員自我保護的能力,也突顯了醫護人員必須面對的專業風險及承擔,更讓政府及醫療行政人員明白護士在醫療服務的重要性、低估危機的後果及如何更有效地運用資源,我們都上了重要一課。


Updated information on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

Members may wish to get information on SARS, updated information on SARS could be found at the following websites:
http://www.info.gov.hk/dh/ap.htm
http://www.ha.org.hk/sars/index.html
http://www.who.int/csr/surveillance/casedefinition/en/
http://www.who.int/csr/surveillance/infectioncontrol/en/
http://www.who.int/csr/surveillance/management/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