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士』的反思

Venus Ho
註冊護士

本港自三月十日首宗非典型肺炎個案被證實,彷彿標誌著世紀性傳染病正式肆虐全球。作為一位本港註冊護士,作為一位曾臨危受命的威爾斯醫院8A病房姑娘,我感受到此事對香港醫護界的沉重打擊,也好就此次寫文的機會讓我停一停,想一想,在這其間我經歷過甚麼,體會到的又是甚麼。

我屬於第一批被調往源頭病房的護士 ----- 一批來自五湖四海的雜牌軍,在當時那個全港傳染性最高的病房,一個個戴著 N95 口罩,莫說每人本來已經不相識,要認得出對方也不是易事 ─ 一個獨特的病房,一班獨特的病人,一隊獨特的醫護人員 ─ 莫名陌生的感覺隨之而生。可是最嚴峻的問題還在於這個連醫生們都不太清楚而傳染性卻極高的疾病。對於這個病,莫說我們沒半點知識,醫生們也顯得束手無策。那種人心惶惶,彷如亂世的感覺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感受到的。

往後的幾天,大家也是在誠惶誠恐的環境中工作。有不斷加入的新面孔,還沒有認清,便有陸續因不適而請假的舊同事,還有不斷添加的保護衣物,都帶給我們無形的壓力和緊張的氣氛。更期差不多是續日編調的,我想任誰也未遇到過原本是八人一更的更期,而實質上班的人數往往只有四至六人,不知是幸是不幸,我後來還是得了那些可怕的病徵,驗血報告和肺片都顯得不很正常,最後還是入了院,免得禍及家人。每次見完醫生都要抽血和照肺的感覺實在不好受,既害怕又感無辜,每次抽血時手臂一陣痛,心裡就一陣酸。

還是這次被懷疑染病的機會,我休息了兩星期,讓我可以有時間緩衝內心的不安和恐懼,還有幸逃離那幾個SARS病房,真的有點暗自慶幸。那種工作及其對健康與性命尤關的壓力,並不是每個人都應付得來的,對於我這個入職只有三個月的小護士,這真是一次重大的考驗:昨天還在適應和學習病房的工作,今天已經儼如一位小戰士。這經歷對我尤其寶貴,讓我體會到自己的身份角色及存在價值。有一位已退休的護士長曾經鼓勵我說:

"You can benefit from SARS. When you get through, you survive. You may overcome more adverse situations in the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