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士」中,護士學生盡的一分力

陳路得
香港大學護理系三年級學生

在沙士初期,我已很想進入「沙士」病房工作,親身照顧病人,減輕護士的工作。可惜我只是學生,當然沒有機會。雖然身為護士學生,是醫護界的一份子,但卻不能到病房工作,不能在這緊要的時間出一分力,我覺得很無奈和自己能力很不足。不足的意思是經過三年的護士教育,我認為自己擁有相當多學術知識,也學過照顧有呼吸道疾病的理論,可是這些知識並不足夠,我缺乏足夠的病房工作經驗。

後來在小學復課時,在我課程的老師籌備下,到了一些小學做健康講座,教小朋友洗手、選、戴和除口罩等。學生的反應很熱烈,老師紛紛說感謝。他們表示若有護士親身教導,小朋友會份外有興趣和留心去學習健康常識。

看到小朋友和老師的反應之後,我才忽然醒悟,要徹底對抗「沙士」,病人的治療和預防疾病的健康教育同樣重要。無論醫生,護士,醫護學生都可在不同的層面各盡所能。而我亦不需妄自菲薄,因為我已在預防「沙士」的教育上盡了一分力。以後我會更多參加健康教育的工作,盡我護士學生的能力。